Friday, April 16, 2010

Nature (2010/04/15) 摘要摘錄

Nature 2010/04/15

封面故事:Notch 為一種穿膜 (transmembrane) 蛋白家族,與調控細胞命運與生長有關;這個蛋白家族的遺傳缺陷已經被證實與很多癌症相關。Genentech 公司成功合成出可以分別抑制兩種 Notch 蛋白 Notch1 與 Notch2 的抗體。以往只能同時抑制這兩種蛋白質,但是會引起毒性;現在則可以利用合成抗體單獨抑制 Notch1 以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和血管生成的目的。封面的圖為訊號表達細胞(右)對訊號接收細胞(左)的作用。在左細胞的細胞膜上,Notch1(紅)與 Notch2(藍)都有表現,但是 Notch1 被抗體抑制,因此只有藍色訊號 (Notch2) 傳遞到細胞核。(p.1052)

一個最新的 DNA 定序技術 (massively parallel DNA sequencing) 被用來比較一個病人四種細胞(原發性腫瘤細胞、周邊血液、腦轉移癌細胞、異種移植癌細胞)的 DNA 序列,並且發現原發性腫瘤細胞突變後可能會經由轉移或異種移植的過程進行篩選。(p.999)

蛇類紅外線偵測能力的分子信號傳導機制已經被找到了!這機制由離子通道 TRPA1 負責,而這個蛋白家族在其他動物中也具有其他不同的探測能力。(p.1006)

某種黑松露(就是那個貴鬆鬆的高級食材黑松露,不是松露巧克力!)的基因已經被定序完成,他們希望能夠借此讓松露的栽培技術更進步,讓更多人能享用這個美食…(真是實際 XD)(p.1033)

(部分)禿頭的人有福了!一種遺傳性脫髮症的基因被找到了,不過有這個基因缺陷的人好像不多… (p.1043)

RNA 干涉 (RNA interference) 的治療潛力被證實了;利用奈米粒子 (nanoparticle) 的方法,某個 siRNA 被丟進了一個腫瘤,並且成功抑制目標 mRNA。研究 RNAi 的同學們繼續加油~ (p.1067)


寫完才發現,好像翻出來的句子越來越只講重點…XD

如果有翻譯錯誤歡迎指正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