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1, 2006

圓周率 π

準備 seminar 準備到很焦慮,就亂逛網站。頭一轉,看到 paper 上寫著數學公式,上面有 π,嗯... 隨手到維基百科搜尋「圓周率」。

原來歷史上求圓周率的事件還真不少,東方西方都有,還因為南北朝時的祖沖之找到精確到小數後七位的值而將這個值稱為「祖率」,cool...

π 這個值本身既是無理數(不能用兩個整數相除得值),也是超越數(不可能為有理數多項式的根),所以要求得 π 的值就只能用逼近近似值的方式算,這也說明了古代人所使用的「畫圓為方」的求值方法是不可能求出最終值,而現在的計算都靠電腦做了。想說找找有沒有 π 的這兩個特性的證明方法,晃了一下 Google,想想算了,夠累了,別想太多...

其實古代人所算出的 π 值已經很夠用了,求得更精確的值的目的已經變成「測試超級電腦效能的工具」,所以... 總結一下吧,實用的 π = 3.14159265359 (小數點後 11 位數,夠用了... )。

在裡面找到了個網站 pi10k - Converting the first 10,000 digits of pi into a musical sequence,將 π 的前一萬位轉換成音樂,挺有趣的,不過... 當然聽不出什麼所以然啦 ^^"

耍無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